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3臺北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北csr課程證照培訓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板橋csr品牌創新課程報名

2022新竹csr公司治理課程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新竹基礎csr證書課程評比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sdgs課程證照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3臺南基礎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證書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企業永續發展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研習課程費用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高雄sdgs社會責任課程評比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推薦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一些人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為什么參加工作這么多年了,還這么用功地讀書呢?”我不是回答不上來,而是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得笑笑。于是,就有人猜測,不是說我想考公務員,就是在做作家夢。其實,這都不是我所指望的,再說了,即使指望,也不容易實現,不如現實一點好。之所以愛讀書,是因為以下幾種原因。 首先,覺得自己很無知。別看從小學讀到初中,又由初中讀到師范,還有后來的函授專科和自考本科,但是,到了真正派上用場的時候,仍然覺得不懂的東西很多,英語就不用說了,像那些所謂的交際學、社會實踐學、人文科學等連入門的資格也沒有。于是覺得很有必要抽出時間來學習,跟別人討經驗固然重要,但是,卻有著很大的局限性,這時,就不如捧起書本來學個透徹了。 其次,身份決定了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我一直從事的工作是教書。沒錯,我正是一個卑微的農村教師,曾經意氣風發想通過考公務員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只得無奈地選擇面對現實,不斷地備課、批改作業,為了生存,也為了做到所謂的干一行愛一行,更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孜孜不倦地鉆研教育教學大綱、思考難題的解答方法。本來,這是本職工作,理應如此,只是沒有想到的是,我的讀書興趣越來越濃,涉及面越來越廣泛,自然而然,時間比原來多了很多,看的書也不只局限于小學的教本了,慢慢涉及到天文、地理、文學等方面,也學著別人的樣子重新操起筆桿子寫寫畫畫,還能夠賺到一些稿費。我又漸漸回到了學生時代的瘋狂學習狀態中。更加可喜的是,我這種看書的瘋狂勁兒,竟然能夠對學生取到一定的表率作用,他們說:“瞧!李老師都在看書,我們也應該看書啊!”就連我那讀一年級的女兒也說:“我也要像爸爸一樣,有時間多看一些書,長大了當老師。”我樂此不疲,一下子像變成了小孩子,在這種贊美聲中更愛讀書了。 說起寫文章,并不是從現在才開始的事情,而是從讀小學的時候,我就有這個愿望了。因為我有一個年長我六七歲的三哥,記得我剛步入小學的學堂,他就快要初中畢業了。他經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是:“四弟,我又發表文章了!又收到幾筆稿費了!如果你多用心學習,長大后也會像我一樣。”當時,我好羨慕啊!進入初中,又得到語文老師的耐心輔導,在他仔細修改后,我的文章得以發表了幾篇,這無疑激發了我寫作的興趣,就這樣,我堅持了這么多年,雖然發表的文章不算少,但石沉大海的也不少。不服輸的我只得繼續捧起書本,在不斷學習中寫寫畫畫,希望得到進步。為了文學,我選擇了孤獨,整日沉寂在書海中汲取營養,讓寫出來的小說、散文、詩歌和劇本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被越來越多的編輯采納,得到更多人的賞識。 愛看書沒有什么不好的。正如我的師范同學黃常抱怨的那樣:“祥哥,慢慢回想起來,時間過得真快啊!在一晃眼十多年的時間里,我們除了教書還是教書,別的是一事無成啊!你倒好,一直以來都有著看書的興趣愛好,不但拿到自考本科的文憑和普通話證,而且發表了這么多篇文章,哪像我們整天渾渾噩噩的,不是喝酒就是打麻將。我也得改變自己了,有時間就多讀一點書。”我也不知道他的這種抱怨有沒有道理,或者是為了一味奉承我。我想說的是,在讀書氛圍越來越淡的今天,人們在努力賺取物質財富的同時,很有必要拿起書本讀一下。有一句話不是這樣常說嗎:“活到老學到老。” 我愛讀書,也許你會說我太功利,也許會說我是職業使然,也許會說是我的性格決定……但是,這些都不是主要的。讀書的好處很多很多,說得直接一點,就算為了這一個功利性的目的,拿起書本讀書吧!尋找書中的黃金屋和顏如玉,還一個生活的本來面目,也好。 >>>更多美文:感悟生活

舊時鄉下的火爐是人工砌的。好不容易砌好了,點火一試,只冒煙不醒火,柴和煤在爐膛里憋著,蔫耷耷地半死不活,急死個人哩! 這個時候,就得去尋上了年紀的老把式,請求支援。鄉間不乏砌火爐的高手,你上門去邀請,對方正忙活著,不打誑語,樂呵呵很干脆地應一聲,丟下手,就跟著來了。 這請來的高人,仿佛與火神祝融有過交接,得到了某種玄機,眼里手里,對承載煙火的爐子知根知底盡悉于心。他用眼光咂摸一番,用手把持一下,就找到了問題的癥結所在。 他一捋袖子就上了手,噔噔噔掀掉幾塊磚,扒開土坯。主人家殷勤地和上一盤新泥,用佩服的眼光注視著,高人把磚和土坯一層一層擺上去,用黏土泥巴糊好,泥光。 火爐一立,果然就好了,煙氣不再原地迂回縈繞,得了令似的一縷直上,火勢也跟著洶涌起來。 泥爐下面是闊口的煤渣窩;往上居中,有一個進氣孔;再往上,兩邊各一個炕窩,我們這里叫貓窩;上面自然是火口,連著大肚的火膛。整個泥爐粗獷又笨拙。但泥爐,恰似鄉村歲月的旗幡,只要火苗燃起,隨后茶香與飯香就彌散在村莊上空,生活就由此鋪展開去。 泥爐里燒的是散煤,預先在煤中加水,加少許黏土,用專用的煤锨翻來覆去拍成煤餅子。 煤餅子鏟一塊貼在爐口,先是升起絲絲藍煙,很快就干燥板結,由黑色漸變微紅、大紅,通透剛烈起來。鼎盛過后,它會徐徐收斂蓬勃的氣勢,由躁動狂熱歸于安靜深沉,大體像一個人一生的生命軌跡。 泥爐主要是服務一家人三餐的,它讓生米變成熟飯,讓諸多食材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灶房是主婦的陣地,雞叫三遍,主婦們就起床了,用火箸(zhù)把封口的煤餅子戳碎成幾塊,偎在火口旁,火膛也要捅一捅,讓冷卻的煤渣下行。順便將前臉的氣孔也疏一下,使空氣流通,火就從奄奄一息慢慢旺起來。 主婦們在泥爐上熬稀飯,蒸窩頭、芋頭、土豆,待到曙光爬上窗欞,熱氣騰騰的飯菜就準備停當,招呼全家人圍坐,便開飯。這時候,火爐也沒閑著,豬在圈里等得不勝其煩,嗷嗷叫著。要給豬煮些菜葉子、糠皮、豆餅子。溫溫的一大槽,豬顧不上哼嚀,滋滋滋吃得一片狼藉。 泥爐的表面寬大結實,可以在兩邊延伸起兩個灶臺子,符合中國的對稱之美。這灶臺功莫大焉,可以放置鍋碗瓢盆等炊具。在苦寒的冬日,灶臺上騰空、置矮凳,做飯等炊務一應完畢,坐在小凳上圍爐取暖嘮嗑,乃是農家一景。 通常是這樣的,我放學歸來,手腳冰冷,母親趕緊挪開灶臺上的熱鍋,讓我一邊攏手取暖,一邊將腳貼在爐旁取暖。母親遞上一碗熱飯,呼呼下肚,我的全身頓時暖起來,從肺腑到皮膚,無一處不是滾燙的,寒氣遁于無形。 倘若到了傍晚,村子里漆黑一片,樹影朦朧,燈火疏朗,靜寂無聲。于是大伙兒扎堆兒圍爐而坐,說說笑笑。那些宅心仁厚、豁達開朗的人家,必為夜話的場所。白天沒工夫,晚上無須約定,任意推門即入。上門都是客,主家不嫌棄,反而心生喜歡,搬個條凳圍在火爐邊,火口多偎一些煤餅子,火膛疏通一下,讓火旺起來。 三皇五帝上下千年、奇文野史評書典故,是男子們瞎扯的內容。不考究真假虛實,只管云里霧里,品清評濁,表述好惡。婦女們則是在一旁一邊些針線,一邊切磋茶飯技巧、兒女教育。主家熱情地服務,大碗的茶水續著,弄一些花生、柿餅等小食咂著,氣氛格外融洽。 泥爐,融合了所有樸素鄉情,烤熱了一段暖香日子,讓鄉間歲月充滿美好的記憶。 >>>更多美文:情感美文

山村月光 文/何曉 一鉤瘦月,鑲嵌在深邃幽藍的空中,滿天繁星,更加映襯著夜空的皎潔,寧靜中洋溢著祥和,那樣的時光,給人一種柔軟的愜意與感動。 那晚和父親一起往回趕羊,山谷里靜悄悄的,只聽見群蹄踏草窸窸窣窣的聲音,和村子里偶爾傳來的狗叫聲。世界就是那么的靜,突然一只鳥兒撲棱棱的被驚起飛走,嚇的那些綿羊瞬間擠到了一起,涌向我和父親。望向山坡,月光似水一般從山頂傾倒下來,清清淺淺的斜掛在那里,更像一層薄薄的紗衣披在妙齡姑娘的身上。清涼的空氣,夾雜著些許若隱若現的草香,思緒早已在夜空下四處飄揚。 秋天,和父母在田地干活,麥田成熟的味道在太陽下飛到了大山之巔,甚至遙遠的天邊,但在那輪滿滿的圓月下,又乖巧的回到了那方厚實的大地上,沁人心脾的深沉香氣,是雨水與月亮共同孕育的味道。清風拂過,莜麥鈴子互相碰撞在一起,像白楊樹的繁葉發出沙沙的響聲一樣,并且此起彼伏的反著白色的光,月光下的莜麥田簡直一汪清澈見底的水塘。村莊靜靜的坐落在大山下,月光輕柔似得摩挲著土坯房子,就連窩里的幾只母雞,東墻底的大黑豬都悄悄的臥著,瞇著眼睛,距離它們的夢越來越近。 圓月下,天高地厚,空闊四野。那樣的夜晚總是讓我特別的心動,月光的輕盈,群星精靈,還有遠處朦朧中略顯清晰的一草一木。明月下萬物靜謐,甚至無意瞥見流星剎那,雖說短暫的讓人心疼,卻也讓人心曠神怡,不由得停足抬頭仰望。 后來,漸漸成熟,接觸了更多的事物,才能體會到古人詩詞中那種微妙的心境。有時候我也會在有月亮的晚上故意不拉窗簾,喜歡讓月光照著慢慢入睡,偶爾睡中半醒,看著窗外懸天的凈月,翻個身,讓月光撫著繼續甜美的夢。 故鄉的月光 文/陳亮 沉下的彎月,搖搖曳曳。白色的云,浮起毛玻璃的承接。幾許光斜插下來,跳進窗里,躍上床頭,將青絲染成白色,向人們訴說著歲月的輪回。然而,對于我這么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來說,卻更添了幾分詩意。 我喜歡寂靜的夜晚,尤其是有明亮月光的夜晚。但我害怕獨自出行,這倒不是說我膽小,也不是害怕寂寞,只是那些細膩幽深的光和我細致的思想常常會產生無以言狀的共鳴,似戀人間的相視一笑或者淺唱低吟,于是萬千情節難解難分。那么,我會醉,醉在月淡風清的田間,然后忘乎所以的多愁善感。 回眸記憶的長河,我們從嗷嗷學語開始就一直漂著了,乘著叫做回憶的舟一路摸索,偶爾被躍起的浪頭打翻了,于是在那些悲傷痛苦里沉溺一段,但我們終究還是獲救了,因為很多人會游泳,便自救了,但也有些人是被群群勸導或是厲聲激勵,然后重新爬上了小舟,繼續前行。 零星的歲月,勾起云淡風輕的過往。多想回到那里,那里有我兒時的稚趣天真,有我爛漫的游樂場。墻頭的那只壁虎,被我放了又抓,抓了又放。李樹的頂端總有那么幾個熟透了的紅果被我用彈弓打了下來。隔壁阿婆家的竹林,是我那時常拜訪的對象,尤其在月圓云淡時,叫上幾個伙伴去玩捉迷藏,爬上一棵老竹,藏匿在茂盛的竹葉間,任誰都找不到。可是,回得去那些地方,卻回不去那些過往……阿婆家的竹林在前年就已經被現代機器推毀了,現在已建起了兩棟樓房。那些釣過魚的池塘,那些游過泳的河坑,那些肆無忌憚的童年,都變成了一段段故事,融入了記憶的長河里。 前途無盡,記憶的長河無盡。清泠的月光,依然明亮。好想,回到那些曾今,回到那片消失的海洋,去向流浪的源頭,我思念的故鄉! 贈人一縷月光 文/李景超 世人愛好贈人以物,我卻要贈人一縷月光。有了一縷月光,君行千里有撫慰,君困愁城有寄托,君遇厄運有希望。有了一縷月光,煩躁慢慢消解,寧靜來到心頭;痛苦慢慢融化,溫馨溢滿心田;疑慮和誤會慢慢消除,豁達駐足心胸。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一縷月光就是一句良言。耳聽為虛,眼見為實。這一縷月光就是眼見。兼聽則明,偏信則暗。這一縷月光就是兼聽。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這一縷月光就是調查研究。這一縷月光其實是生活的哲理和處世的哲學。 盛情難卻,真情難忘,愛意款款,花朵濃郁,良好建議,絕處逢生,這些都是我要送給你的一縷月光。 在朋友生命的天空里,照進來我贈予的這樣的一縷月光;在我生命的天空里,也朗照著無數這友情的月光。驅散漫漫黑夜,排除鉆心疼痛,化解滿心怨恨。恢復生命活力,恢復往日激情,恢復自然靈性。 只想經常有這樣的月光照徹心宇,讓自己明白世上還有友情和真善美存在。贈友人月光般的純潔無塵,月光般的透明高尚,月光般的美好念想和期望。愿我們都生活得如月光般灑脫自由和舒心歡暢。 月光下的表演 文/妮妮 八月十六的夜晚,一輪圓月升起來了,像一盞明燈,高懸在天空。她,是那么明亮,把銀色的月光灑向大地。在這皎潔的月光下,我們小區的中秋國慶文藝晚會正在熱鬧的進行著…… 輪到我上場了,我來表演中國武術。音樂一響起,我就抬頭挺胸地上了場。配合著《武林風》這首豪氣的歌,我用盡全力去打三路長拳。我來個騰空飛腳,可是,運動會上受傷的部位突然一陣劇痛,我的腦子里就一片空白。我忘了動作,怎么辦,怎么辦,我好焦急呀!我重復地比劃著原先的動作,抬頭看看明月,啊,想起來了,想起來了!月光突然把我的心兒照亮,我又恢復了狀態,繼續用力地沖拳、劈掌……圓滿完成了套路。 接下來展示劍術,我握好劍,刷的亮開架式,眼波隨著亮閃閃的劍精神抖擻地舞起來。“仗劍八萬里,橫戈天地間……”伴隨著雄壯的音樂,我覺得自己就是一位豪氣沖天的女俠客。我感到臺下的照相機閃光燈一閃一閃地直拍向我。動作一結束,臺下就響起雷鳴般的掌聲,伴著“好!好!”的熱烈歡呼聲,我真自豪啊! 我圓滿完成了表演,就像一塊石頭落了地,一下子輕松了好多,安心地坐在位置上看下一個節目……月亮看著這歡樂祥和的場面,也微微地笑了。 早晨的月光 文/夜夜向郎圓 你還記得早晨的月光么,像在云彩里的倒影。 我聽見鳥兒在樹葉里歌唱,看見花兒在柳樹旁初次綻放。 你的笛子聲如同一根攥在我手里線,我站在白色的陽臺旁,循著線找你。 記憶也像風一樣飄來了,江邊的紅豆,絢爛地如同你形容過的我害羞的雙頰。 我的長裙隨著腳踝奔跑,你說若隱若現的,除了清晨月光的美好,還有我的微笑。 我用青春等你,如同在夏天思念你。 黑發隨著歡快起舞,輕撫我的頸 ,你說發絲間的皮膚,如同月光瑩潤。 我舍不得在星空下睡著,柳枝旁的蟋蟀帶我回了童年的夢鄉。綠草的汁液鮮美,蟲兒開心地變成蝴蝶飛翔。 你撫摸我的眉毛,我看你的眼睛。額頭的光倒影在鼻尖上,你悄悄說,我就是你早晨的月光。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竹基礎csr證書課程培訓班
台中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報名 台北esg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報告重大性分析實務暨案例演練2023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實體講座 板橋esg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證照班 企業永續相關標準之發展沿革與重要趨勢台中csr課程證照推薦 台南csr課程證照班 國際供應鏈管理中永續消費與生產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9bvf 的頭像
    e68g9bvf

    彰化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推薦

    e68g9b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